YU

不在这里

读书人的哲学三问:读书笔记应该怎么做?

顾清辞Kai:

warning:个人的一点经验,请辩证看待,切勿盲目照搬。


@听风吹过  谢邀~😊


一、什么书需要做笔记?


我的习惯是,不做笔记不读书,因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。但并不是所有书都要做笔记,像那种消磨时间,价值不大的言情小说就算了。阅读实用性,理论性强的书籍和专业课本时,我一定会做笔记。


二、笔记应该怎么做才够高效?


做笔记的方法因人而异,康奈尔笔记体系,六色荧光笔记法等方法可供参考。优秀的笔记方法多种多样,但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。阅读同一本书时,每个人的关注重点和笔记习惯未必是相同的,所以这个要自己慢慢摸索。我在考研期间,阅读了大量专业课本,用了将近一年的实践,才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方法。以下是我自己的一些经验,仅供参考,切勿忽略自身需求,盲目照搬。


(一)纸质书的笔记方法和内容


我一般在纸质书的边缘空白标星号已示重点,并做笔记。笔记方法其实无足轻重,横线,波浪线,对号,星号……你愿意画什么符号都行,重要的是内容。


笔记的内容我一般分为两类,感想和延伸。


1.感想
读到书中某个观点时,我会联系生活中的经验,思考这个观点可以如何指导实践。


2.延伸
延伸就是针对书中内容的补充和拓展,与自己原有的知识体系相对照,完善已有的知识,并进行相关的拓展阅读。阅读过程中,我会把可以延伸的知识点标注出来,一般画个※号。


比如说,我读了王国维的《人间词话》,可以进行三方面的拓展。


①了解到它是以叔本华的美学体系为基础的,那么我会去阅读叔本华的相关美学著作,这就是【深度拓展】。


②和王国维《人间词话》同时期的词话作品有况周颐的《蕙风词话》和陈廷焯的《白雨斋词话》,阅读这两部作品,就是【横向比较】。


③王国维《人间词话》属于清代的词话,阅读宋、元、明三代的词话作品,这是【纵向比较】。


(二)手机,电脑的笔记方法和使用场合


我一般习惯在纸质书上做笔记,然后拍照存入手机或打字输入电脑。不直接用手机,因为干扰太大,老想玩手机会分散注意力。


1.手机的使用场合


课堂上老师讲课太快,来不及做笔记,可以先拍照或者录音,课后再整理,写在笔记本上,或者输入到电脑中。这等于又复习了一遍,加深了记忆。


ps:懒得打字的话,也可以用语音输入法,它会自动转换成文字,准确率高不高,就要看你的普通话水平怎样了。普通话二甲83分的LO主飘过~~~^_^


2.电脑的使用场合


平时浏览网页,看到有用的知识,可以用在线剪报功能把它存入自己的资料库中,方便查阅和复习。这方面,我推荐【印象笔记】和【网易有道云笔记】。这两款笔记软件都可以一键剪报导入笔记中,支持拍照录音等方式,而且手机端和电脑端内容可以实时同步,非常方便。我习惯用有道云笔记,因为经常用有道词典查单词,导入词条比较方便。


(三)纸质笔记本


把纸质书的笔记内容和手机笔记软件内容整理,并消化吸收之后,我会把其中的要点提炼出来,默写在纸质笔记本上,并画出思维导图。这样的复习方法,既加深了理解,又加强了记忆,一箭双雕,非常有效率。


三、拓展阅读


(一)高效读书指南


我认为应该人手一册的读书方法圣经:
[美]莫提默·J·艾德勒,查尔斯·范多伦《如何阅读一本书》,商务印书馆


这本书详细地介绍了四种层次的读书方法,以及若干笔记方法,实用性非常强,可以解答你关于读书的很多疑惑。


(二)比较实用的几个读书公众号


我真的没有收广告费……
章鱼读书,拾书小记,kindle10000(万读书库)。


(三)最后的几点唠叨


1.只有成体系的知识才能发挥最大用处


分散的知识点,就像一盘散沙,都不用风吹,走两步就散了。而用无数沙土搭建成的知识体系的大厦,则是难以撼动的。


举个例子。光是知道秦始皇统一了文字这一点,是没有多大价值的,要把它放在整个知识的逻辑链条中——秦朝以前各国文字语言是混乱而分裂的,秦朝以商周时期流传下来的古文字为基础,创造了小篆作为统一文字,实现了“书同文”,结束了混乱的局面,增强了凝聚力,巩固了中央政权。这样一种成体系的记忆,是不是更为流畅和牢固呢?


叔本华老师说过,成体系的知识相比分散的知识,更有一种哲学上的清晰感。(原话我忘了……大意如此)


如何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,这需要旷日持久的阅读,思考和实践,并非是读了一两本书就可以一蹴而就的。


更多行之有效的读书方法,可以参考叔本华老师美学随笔中的《论阅读和书籍》一篇。


强烈推荐!!!
[德]叔本华《叔本华美学随笔》,韦启昌译,上海人民出版社


2.带着问题来阅读
没有问题意识的读书,就像漫无目的的漫步,没有方向。而带着自己实际学习,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来读书,则是有的放矢,问题就是你最好的向导。


比如说,我的问题是民国时期作家的语言风格是怎样的,那么我在阅读鲁迅先生小说的过程中,就会特别注意他的语言是偏向文言还是白话,还是文白夹杂。如果我是漫无目的地读书,可能根本就不会注意到这一点。


那么,如何在阅读中发现问题,带着问题来读书呢?


推荐阅读:
[美]尼尔·布朗,斯图尔特·基利《学会提问》,机械工业出版社


3.实现知识的知行合一


记了笔记后,关键是要用!!!不然把这些知识放在大脑里落灰,跟放在笔记本上,放在硬盘里落灰又有什么区别呢?


你可以用它来解决一个实际的问题,或者也可以像我一样,把自己实践和反思的经验写成一篇读书笔记,放在乐乎来跟大家分享。


总之,知识越用越精通,脑子越用越灵活。


祝愿大家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!


以上です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相关书目:


1.[美]莫提默·J·艾德勒,查尔斯·范多伦《如何阅读一本书》,商务印书馆


2.[德]叔本华《叔本华美学随笔》,韦启昌译,上海人民出版社


3.[美]尼尔·布朗,斯图尔特·基利《学会提问》,机械工业出版社

评论

热度(143)